阿拉斯加狗拉雪橇賽百犬殞命 動保批虐狗

日期:2019-03-26

原文連結:阿拉斯加狗拉雪橇賽百犬殞命 動保批虐狗

有半世紀歷史的阿拉斯加雪橇犬大賽,遭動保團體批評根本是虐狗大賽。雖然今年大會設立保護賽犬的新規定,但動保團體還是認為,這些規定為時已晚。

在安哥拉治狗拉雪橇大賽的起點旁,動保團體「善待動物組織」(PETA)立起的標語寫著:已經死了150隻狗,而且還在增加中。今年的比賽第47屆,共52位參賽者,是自1989年來最少的一次,而且今年的雪橇犬少了一組人狗搭配,派出14隻狗,去年規定為16隻。

此外,大會設立幾項新規定,最大條的,就是若雪橇犬在比賽期間死亡,參賽選手便自動除名或退賽,除非最後確定狗死亡的原因是來自"無法預防的傷害"。競賽規則要求,狗拉雪橇必須在安全的、受保護下的、符合人道的範圍內,狗死亡,參賽選手必須於賽後30天內繳交報告;本屆開始,賽後藥檢時間將延長為4小時內。

善待動物組織認為,這些規定都是等狗死了才起作用,根本算不上是保護雪橇犬的生命安全,將於1600公里賽道的終點線,也就是白令海岸的諾姆,再一次舉標語提醒世人,這種比賽繼續辦下去,虐狗行為將無止盡。

但去年冠軍烏森說:「他們(善待動物組織)大可繼續做他們瘋狂的事項。我覺得我們身為狗拉雪橇參賽者,可以說是真正會照顧狗的人。我們讓狗的存在是有意義的。當你不讓狗生存在牠們的使命中,那才是真正令人失望而且非常殘忍的事。」

善待動物組織發言人蕾柏庫雀兒則堅定表示:「善待動物組織呼籲永久停辦狗拉雪橇大賽。狗不是雪地機器,牠們在賽道上會生病,胃潰瘍出血、腳掌流血、心臟病發。」

近年來,狗拉雪橇大賽的處境困難,動保團體抗議加上贊助商流失,2017年受挫最重,因為有4隻狗體內驗出大會禁用的類鴉片止痛劑,並且有5隻狗因嚴重衰竭及車禍死亡。去年有一隻狗在比賽中殞命,驗屍結果顯示牠死於吸入性肺炎。狗拉雪橇源自於19世紀阿拉斯加傳統地方的運輸產業,尤其每年入冬港口冰封,雪橇犬成為運輸命脈,20世紀中期達到巔峰,當地人開始辦長征大賽,獎金、育種等事業隨之興盛。不過最有名的,是1925年白令海岸的諾姆爆發白喉疫情,當時仰賴雪橇犬成功運送抗毒血清,成功救了人命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www.lca.org.tw/news/node/7160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