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要求吠叫

要求吠叫是狗兒經過經驗學習而來的行為,跟直接由情緒產生的吠叫不同。狗兒認為吠叫能夠獲得他們希望的結果,因此當狗兒有令人困擾的吠叫問題時,客觀審視由於吠叫而帶來的改變是甚麼,那通常就是關鍵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

幼犬社會化─對狗社交篇(上)

狗兒並非一定要能跟別的狗狗都能成為好朋友才行,但若是不能跟其他狗狗好好相處,卻是萬萬不行。 這不僅會帶來生活上的困擾,想帶狗兒去哪裡玩玩晃晃都怕惹麻煩,對狗兒本身來說,更是喪失了一項牠們與生俱來就應該享有的生活權利。 狗兒的肢體語言,好比是一套內建的程式,只要有適當的情境、適當的夥伴來觸發,自然而然就會開始「說起話來」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

幼犬社會化─外出篇

幼犬可以外出嗎?這是很多幼犬的主人常常提出的問題。 社會化黃金期是四個月大之前,但是這段期間內的幼犬身體條件不見得穩定, 社會化訓練跟染病風險之間,該如何選擇呢? 答案是,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, 只要選擇適當的地點,規畫行程,幼犬外出的好處多多。 幼犬外出練習社會化的目標在於,讓牠們從小就接觸人類世界的點點滴滴。 白天跟黑夜是甚麼樣子?公車與路邊招牌是甚麼? 草地踏起來的感覺如何?過馬路、逛街、去公園又是如何? 幼犬未來十幾年將會遇到的人事物,不能等到遇到了才面對, 要在牠們吸收力最強、還沒有定型的時候就開始接觸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

幼犬的社會化─概念篇

幼犬在四個月大之前,處於社會化的黃金期。 所謂的社會化, 指的是狗兒接受這個世界的程度、 與生活中的所有人事物接觸及互動的方式, 其中最重要的,當屬遇到負面事物時,狗兒的應對能力, 用擬人化的方法來講,就是抗壓性與耐受性。 在當今的幼幼班內, 都會提供各種多樣化的刺激給幼犬接觸。 常見的包括:不同材質的地面、不同型態的物品、不同的聲音、 不同模樣的人、不同品種的狗兒、製造不同的事件、營造不同的情境…等。 然而, 並非提供大量的、或是提供特殊、少見、甚至令牠們緊張的刺激給予狗兒, 就能建立良好的社會化能力。 優秀的能力來自於良好的經驗, 因此,該如何讓幼犬從每一次的接觸中, 都獲得好的感受,學習到勇敢而自信的方式, 這才是關鍵所在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

訓練師私房秘笈 4招找到伴你幸福的「好狗」

終於下定決心要養一隻狗,但你突然意識到你不知道該怎麼挑選適合你的那隻「好狗」呢? 大部分的人選擇狗狗時,會先從公或母下手,先選擇好自己的喜愛性別,再來就是狗狗的外觀而非行為。有人喜歡短毛,有人喜歡黑狗,有人喜歡垂耳有人喜歡立耳。外表其實真的很重要,會影響你看到他的感受,以及你在遛狗時其他人的眼光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

狗狗單獨在家叫不停? 三分鐘看懂狗狗分離焦慮

在家有隻小狗陪伴你總是很幸福的事,但是一旦你要出門,狗狗就變成你最大的噩夢嗎?狗狗只要單獨在家,就會哭個不停,甚至不停地吠叫,不僅只是無法放心出門,也會擔心吵到鄰居。這個狗狗自己在家處於恐懼焦慮狀態的現象,對於狗狗和你而言都是很痛苦的經驗,我們稱它為狗狗的分離焦慮。

瞭解更多
訓犬妙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