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養狗狗,守門員就是你!

日期:2021-04-27

嘿!想像一下,下班回家,累得要命的你,走到家裡附近的巷口,再100公尺就到家了,沒想到,在夜色包圍下,一隻瘦巴巴,身上毛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中小型小黑狗,在路燈下緊縮著尾巴,沿著牆角邊邊,嗅嗅聞聞,盡可能想在只有灰渣的地板上,找點可以吃的食物碎屑果腹,「很久沒吃東西了吧?」於是,雖然你累得想快點癱倒在自家的沙發上,但看到這種慘況,你還是逼自己轉身到後街的711買個罐頭,讓這小傢伙飽餐一頓。

那麼,接下來,你會怎麼做呢?以後每天下班回家都來附近定點餵食?幫他拍照上網求救?帶回家自己先照顧?尋找其他親朋好友或專門中途幫忙?還是……乾脆自己收編好了?!

當然,如果最後覺得這小傢伙實在是太可愛了,想自己收編,那就皆大歡喜啦!但是,如果家裡的小寶貝們已經太多了,或是家裡環境因素無法養狗,那麼,幫狗狗找家,成了一個可能的選項。然而,幫狗找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你身負重任,就像狗狗的監護人一樣,必須幫他篩選及過濾,直到找到最好、最棒、最可靠的新的家庭,而這些,是有一些眉眉角角需要注意的呢!

一般來說,送養狗狗大致會有以下幾個步驟是必須注意的:

1. 拍照、撰寫、張貼認養訊息
2. 篩選認養人
3. 見面互動
4. 家訪
5. 試養

這五個步驟,將會另立專文一一說明,和大家分享一些送養經驗。台灣流浪狗的問題及數量多,從源頭解決的結紮、植入晶片等步驟,都是相當重要的,而送養這一個環節也不容小覷,是需要謹慎與細心才能完成的,試想,如果你辛苦照顧的毛小孩,落入了不肖人士的手中,不當飼養或是受虐致死,都是很可怕也令人難過的事情。

毛小孩無法說話,也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,但伸出援手的你,卻可以成為他們最可靠的靠山,替他們找到幸福的一輩子,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成為送養守門員,替台灣的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。看看你手邊的毛孩們,是不是正安心的倒在你身邊呼呼大睡呢?每隻流浪動物都值得最好的對待,送養守門員,下次我們從拍照及撰寫認養文開始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