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出現山豬吊! 老校犬受困5天「前肢見骨」癱學生懷裡命危

日期:2020-04-16

*校犬蛋黃被山豬吊夾傷。(圖/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授權提供)

記者闕雁琳/採訪報導

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內出現違法獸鋏,校犬蛋黃失蹤超過5天,由於牠年邁又有一隻眼睛白內障,讓動保社的社員相當擔心,上網PO文協尋。直到15日社員遛狗時發現,蛋黃癱倒在深處的樹叢,前肢被山豬吊夾傷,傷口潰爛見骨,身體非常虛弱,命危緊急送醫。

*傷口紅腫潰爛。(圖/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授權提供)

臉書粉專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動物保護社」日前分享貼文寫道,「校犬蛋黃失蹤至今已逾5天,今日在散步時被其他校犬發現。蛋黃中了山豬吊就在犬舍裡,校犬上廁所的地方,草長得太高,我們平常看不見裡面,發現時牠已經奄奄一息,前腳紅腫潰爛,整整5天滴水未進,身體非常虛弱」,社員們見狀趕緊衝進去查看,忍住腿部被芒草割傷的疼痛,先將蛋黃送醫搶救。

*校園內的犬舍出現山豬吊。(圖/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授權提供)

「我們猜想是否有心人士刻意去放置此捕獸鋏,因為就在犬舍範圍內。」動物保護社的社員表示,平時校犬會在犬舍範圍內活動,只有在社員的陪同下才會外出。由於校園內佔地廣大,校地大部分是山林,犬舍用地是社員們爭取用來安置浪浪所用,平時會利用空閒時間照顧動物們的起居,「犬舍原本很簡陋,沒有照明設備、沒有門、沒有窗,我們一點一點的去爭取,遮雨棚、木棧板、門窗、水電等等,鎮民、學生、老師,捐贈的物資,這樣積沙成塔,讓我們晚上去犬舍至少不那麼危險」,周遭環境皆有社員自主進行維護,遺憾的是,人力實在有限,校地裡仍有非常多高大的樹木和草,學生們難以深入查看。

*社員發現蛋黃失蹤,上網張貼尋狗啟事。(圖/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授權提供)

動保社的社員們主要還是學生,每天要照顧近20隻狗,光是掃大便、餵食、整理環境要花近2小時,每個月也會幫狗狗投藥驅蟲,每年一隻一隻帶牠們下山看醫生、注射預防針。社員們怕這些孩子沒飯吃、沒水喝,一年365天,無論是颱風天、國定假日還是過年,從沒斷過一天去犬舍,只要接獲同學們通報的突發狀況,都盡力的衝到現場,「牠們是貓是狗,隨處可見多到氾濫,死一隻有什麼關係?地球仍然繼續運轉,但是在這一分一秒的相處下,我們獲得的,遠遠比我們付出的多,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還在這、還在動保社。」

社員遺憾的表示,目前蛋黃尚未脫離生命危險,只剩下10%的機率恢復,不然就要進行截肢手術,目前已經將案件呈報給學校和南投防疫所,但得到的回覆是只能在犬舍附近設立告示牌和加強宣導,「草不能除,監視器不能裝,因為那邊只會有校犬跟我們,所以也不會怎樣,人不會踩到,報警的結果也是建議我們,加強宣導以及加裝監視器,沒有證據備案也沒有任何用處」,犬舍附近沒有監視器,學校也不願意裝,僅願意設立牌,因此也抓不到放置山豬吊的兇手。

*蛋黃目前仍未脫離險境。(圖/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動物保護社授權提供)

許多網友看完紛紛幫動保社加油打氣,「動保社辛苦了」、「謝謝學弟妹們努力、用心的守護生命希望蛋黃能逐步脫離險境、恢復健康」、「希望台灣能重視捕獣夾及山猪吊」、「有人在原本安全無虞的地區惡意放置陷阱到底居心何在?」、「校園內出現違法獸鋏類也太誇張」。

農委會自109年3月起貼出公告,禁止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,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-1條,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捕捉動物者,動保處將處以1萬5,000元至7萬5,000元罰鍰,並可直接拆除銷毀;此外,若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,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50萬至500萬元罰鍰。

原文出處 : https://pets.ettoday.net/news/1692681?fbclid=IwAR19AaGx_4Tn_vQTc9fC027-R7BIoPwlveSNlRIDuSyNmWOQdkg2eYm_Srg#ixzz6Jlf7JD4w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