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貓消暑大作戰1-中暑發生的危險因子

日期:2018-07-09

炎熱的夏天逐步逼近你我的生活圈,不只我們熱得難受,家裡的狗貓更是熱到無力承受,該怎麼做才能讓牠們好好度過炙熱的夏天呢,讓我們來告訴你吧!

#什麼是熱傷害(heat illness)?
生命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則來抵抗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,一旦超出可以調控的範圍,便會對生命體造成損傷。
熱傷害是一個因為溫度過高造成人體或動物身體的不適,常見的熱傷害從輕微到嚴重分別有熱痙攣 (heat cramps)、熱衰竭 (heat exhaustion)、和中暑 (heat stroke)。若未能得到妥善的處置,極有可能造成死亡。

#中暑怎麼發生的?
中暑(heat stroke)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一種,當身體所聚積的熱能遠遠大於散出去的熱能就很有可能發生中暑,在人類醫學上將其定義為「一種因全身性炎症反應而導致以腦部為主多重器官衰竭的高熱症」。狗貓的正常溫度約在38℃-39.2℃之間,若超過40℃且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即為中暑(不同文獻溫度數據略有差異)。

在熱天時散步、激烈運動或長時間處於高溫不通風的環境下都極易發生中暑。在某些特定品種較容易發生中暑,如多毛或短鼻的品種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。根據研究顯示較易中暑的犬種依名次分別為巴哥、北京、英鬥、西施、波士頓、法鬥、拳師及查理士獵犬;同樣地扁臉貓及長毛貓有較高的機率發生中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