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貓消暑大作戰3-如何知道我的毛小孩中暑了呢?

日期:2018-07-11

如何知道我的毛小孩中暑了呢?

#如何知道我的毛小孩中暑了呢
1急促的淺呼吸為中暑的常見症狀,若伴隨著流口水的情形,那麼牠可能已經中暑了。
2察舌頭是否為鮮紅色的舌頭,暗紫色表示氧氣不足,同時注意唾液,黏稠狀的唾液亦是一個中暑的症狀。
3觀察齒齦,輕輕按壓黏膜觀察血液再回流時間,大於2秒中暑的可能性提高。
4觀察動物是否虛弱、不易站立或移動,抑或是意願下降,無精打彩 嗜睡。
5嘔吐及下痢,是否帶血。
6測量溫度為38℃-39.2℃之間,超過40℃有危險,若沒有溫度計則可以手指觸摸鼻頭,乾燥溫熱且懶洋洋則可能中暑。


#中暑了該怎麼辦❓
一旦發現狗貓中暑,立即降溫及使環境通風絶對是首要的事項,可將牠們浸泡在不淹過口鼻的冷水中,或是將毛巾浸溼後包裏全身並包住腳掌協助散熱,但需注意水溫不能過低,以免導致血管收縮使得散熱效率下降,同時按摩肢體末端有助血液循環增加散熱。

若意識尚可,多次給予少量飲用水。每5-10分鐘測量一次溫度,一旦溫度降至39.4即可停止所有降溫的舉動並儘速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在醫療上會密切監控動物的生理狀況並做出相對應的處置,包括血壓、心跳、呼吸、血氧、體溫及血液中的各種數值,並給予適當的點滴以矯正因中暑而造成的離子失衡及脫水,血液中凝血指標的測量有助於評估DIC的情形。

中暑的死亡率相當高,愈早降溫與及時就醫絶對是提高牠們存活率的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