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緝走失狗秘笈

日期:2018-07-12

追緝走失狗秘笈

(你可能已經看過了..但下面還有補充的...,而且各位可能會以為這是什麼網路文章匯整,其實,這是老蘇的汗跟淚跟經驗跟專業跟友情--->或是惡勢力的結晶啊!!)

1.走失後的6-8小時是關鍵時期,意思是他的移動範圍"通常"不會太遠,而且體力還沒用盡,通常會持續想辦法找到回家的路,找不到也會被看到,所以在黃金時間裡大量瘋狂地去找,找到的機率很高。千萬不要賭他會自己回來,萬一沒回來,之後就麻煩了。

2.狗的移動距離可以很廣,如果一般中型犬快步的話,一個小時走三公里不誇張。但在上面關鍵時期內有提到,通常狗會努力找回家的路,所以不會是直線移動,因此整體上不會到離家太遙遠的地方。但過了關鍵時期,如果狗還是在移動且迷失方向的話,就很難說了。

3.狗的移動方法:很多人會以為狗能認得回家的路,但其實走失的狗通常是在對照「像家/家人的畫面」,比如說,看起來類似的住宅、很像家前面的大馬路、很像常去的公園、像家人的車...,在驚慌失措的情況下,方向感是沒有什麼用的,反而是類似家附近的畫面會讓他們徬徨停留。這種畫面對判斷的干擾,會不斷發生在狗狗走失後的每一刻,所以有的狗被找到時已經離家很遠了,可是他卻停留在很像他常去(或很像他家)的地方。

4.狗狗的背景、個性、走失的原因會影響他走失後的事情進程。比如說,以前是在野外生活的狗兒,被收養之後又走丟,一來是他以往為了求生,通常能夠走很遠、也會迴避可能危害他的事物、又知道該如何找東西吃,這樣的狗可能就會移動距離很遠又很快、不容易被目擊,然後可能會躲到像他原生地的地方。如果是沒紮公狗,因為被母狗發情影響而走失,那等他大夢初醒時可能已經是兩三天後了。越親人越不會自己求生的,越容易被人攔住;平常常去熱鬧地方、社會化好的,可能會往人群多的地方或店家去;流浪到河濱跟著狗群走的通常是放養背景、或小時候跟狗群一起長大的。而因為車禍、鞭炮等驚嚇走失的,在驚嚇後的逃命距離可能會衝很遠(1公里不意外),如果在逃命中又遇到其他驚嚇,他又找不到地方躲,可能冷靜下來是幾個小時後的事情,再來就開始受畫面印象的干擾,因此,就算是在家附近走丟的,也不見得會就留在家附近了。

5.有效率的找狗方法:與其默默的出動親友去街頭找,如果狗不是在荒郊野外走丟的話,有效率的找狗法是大量曝光這隻狗走丟的訊息,不是為了讓人幫你抓到狗,而是讓人會注意有這隻狗、告訴你要去哪裡抓狗。 不要只有po在狗狗走失社團,因為只有愛狗的人或正在找狗的人才會看,數量太少了,一定要po去在地社團,並且設製粉絲專頁砸錢買廣告,這樣你的狗的目擊消息才有機會一直回傳。其它該做的還包括:拜託任何line群組幫忙(同學會、車友..最佳)、印大量傳單在街頭發還有塞信箱、在狗可能會在的區域中每個派出所和大樓警衛室都留傳單,寵物店/獸醫/美容也是一定要放的。

6.調監視器:調監視器主要是為了確定人家目擊的消息對不對,才不會白找。警察局的監視器通常只有照路口,騎樓的監視器要找店家問。所以接到目擊消息後,除非離通報時間很接近,可以大隊人馬去找,不然先調監視器比較不會浪費時間。

7.愛媽愛爸跟遛狗的人可能可以提供重要消息,都會區的愛媽愛爸都有連絡網,這個要找動保協會去問。有的狗走失幾天之後,因為比較緊張,主要活動時間會是清晨跟深夜,這時在餵浪浪的愛爸愛媽很有可能會看到他來吃東西。

8.如果有確定他在某區出沒,但就是找不到他,大量擺放有你們家(或是他熟悉)氣味的東西,把他留在那個區域,不要讓他離開,增加你找到他的機會。有可能是停車場、公園某處、小菜園、工地、廢棄屋子

9.人手多、有規劃的找,如果有資源,出動越多的人按照規劃去找,會更有效率。找出地圖,標示他被目擊的地點跟時間,推算他的活動方式,然後大量投放廣告讓更多人幫忙注意,並且一群人分點去找(不要大家亂找,或是一起找一個小點),必要的時候要夜宿在當地的旅館或車上,否則速度快的狗兒,被目擊後就又馬上消失了。

10. 找狗的交通工具要汽車、機車都出動,如果看到目標了但抓不到,騎著機車慢慢的跟他,不要害他嚇壞被其他車撞,而是讓他慢慢失去體力,如果有封閉地形,把他趕進去讓主人自己來帶就好。不要跟逃亡中的狗比快。

11.感謝提醒補充,「至少」在關鍵時間內,派人在狗常去的地方守著以防他回來了卻又逃跑,像是家裡、一起上班的公司、常去的店、常去的親戚家、常去的寵物美容...等。像Sharon Horng說的是蠻聰明又幸運的狗狗,但有遇過明明都到家門口了,大門關著狗又走了。認氣味的也有,但不多,要看狗有沒有配對氣味資訊的能力,雖也有遇過狗循著氣味找到沒去過的家人開的店,但大多只能讓狗留在有氣味的區域而無法確切定位。

12.感謝提醒補充: 在找狗的時候詢問對象 除了大樓警衛、派出所外,也可以詢問攤商、停車場保全、景點輪班的警衛/警察或是在外遛狗的人,因為他們長期都在外面對附近經過的人事物最清楚,如果有目擊的話務必問清楚目擊時間、地點再回報給飼主(如果當場能調監視器確認最好),有時候也不要單純只問他們有沒有看過,有可能他們剛換班所以沒看到是正常的,如果是剛換班再找附近的人確認資訊,上述問過的人也務必塞一張跟有與走失時狀態很像的照片傳單(含身上明顯的配件),對他們來說狗都長的一樣,要有明顯特徵讓他們可以初步判斷是不是飼主的狗,不然會有各種沒有過濾的資訊回傳反而造成人力疲於奔命而無功用。(黃蜥蜴) 還有發DM、試用品、舉牌以及募款的團體,因為他們很容易注意到路上的動靜。
還有手機要隨時存著尋狗照片,若臨時真的已經沒有紙本,也可麻煩對方用手機翻拍。(Eva Yang)

13.感謝網友補充(一時找不到回應,找到再補上) : 位於幼獅加油站但常遇到台北新北走失的狗,這邊呼應前面提到的幾點,包括a.狗狗在緊張的狀況下,判斷能力變弱,可能會追看起來像家裡的車、像主人的人,而氣味的影響在我們經驗中,是會讓狗留在附近或跟隨,但大部分的狗似乎沒有循氣味確切找到"家"或"主人"的能力(不然大家都去當搜救犬惹) b.地圖非常非常重要,地形限制可能會讓狗沿著走很遠,像是河濱公園+自行車道&橋(八里到三重、內湖到大稻埕、社子島到公館..都不意外,萬華-永和是超常見行程)、環河快速道路、沿著高速公路下面跑...,也有沿著市區的大馬路像忠孝東西路大橫走的,狗狗不見得想一直走,但地形可能會讓他一直走 c.所以會影響狗移動方法的變因真的很多,總結最有效率的真的是一走失就大量曝光消息狂找,讓別人來幫忙注意,有能力的話,有計畫的做分析就更有效了!

14.還是講一下收容所好了,一定要確定傳單有送到大區域的每個收容所並貼、告知職員,因為有晶片的狗不見得進所就會被掃到,還有若是晚上被通報急難救助,會先到合作醫院再送去有空位的收容所,比如說五股走失的,先去醫院再送到八里收容所。

15.最壞的結果~狗狗或許已身亡,打1999有機會能查到是否有通報,清潔隊也可以問的。

p.s 其它甚麼要植晶片..戴名牌...牽繩不離手....之類的我就不說了,回文討戰喊燒者必刪

最後附上經典的追拿小白地圖
大概是這樣,歡迎小白通緝大隊補充XDD
最後的最後
希望大家永遠不要用到這篇秘笈
((終))

原文出處:D.I.N.G.O. 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