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命毒蝨一犬血液黴漿菌(上集)

日期:2018-12-06

壁蝨常透過叮咬狗狗而傳播各種致命的疾病,不僅對狗狗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,也讓飼主們擔心緊張,讓我們一同來了解這些疾病吧!

#黴漿菌Mycoplasmas可感染寄生於動物各種系統,又可分為親血性(haemotropic)及非親血性(non-haemotropic),而今天要探討的便是親血性的黴漿菌。

#在過去被稱為血巴東體或血巴東蟲 (Haemobartonella),又或者是附紅血球體(Eperythrozoon),會感染脊椎動物,附著於宿主的紅血球,造成動物溶血性貧血。生物學上一直在重新定義這個病原體,它也曾經被歸類為立克次體,直到2002年才被確立為血液黴漿菌。

#血液黴漿菌是一種不具細胞壁的革蘭氏陰性菌,因此β-lactam類的抗生素(#抗生素的三十六計第一話)對其無效。犬的血液黴漿菌主要透過棕色犬壁蝨叮咬而感染,此病原體亦會在壁蝨間相互傳播,甚至是母壁蝨直接產卵將病原體傳給下一代。

感染此病原的狗狗不一定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,但若發生在脾臟摘除或免疫力下降的狗則會有顯著的影響。大量的溶血是疾病造成狗狗貧血的原因,而根據文獻,溶血的機制可分為血管外溶血 (extravascular)及血管內溶血 (intravascular)做討論,我們下回繼續為您揭密喔!
#絕命毒蝨一上集

原文出處 : 百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粉絲頁